帶著鄉愁滋味的傳統豆花

By Patricia - 8/13/2011

文字
人在異鄉特別懷念家鄉的味道,不用大魚大肉,只想來一道傳統道地的小吃、點心解解鄉愁。夏天就是要來碗冰涼的剉冰、豆花、古早味紅茶......台南路上偶有阿伯、阿桑騎著車叫賣著豆花,聽到後總是急急忙忙拿了零錢跑去買杯冰豆花回家解暑。

續前一篇"大同電鍋煮豆漿,不用顧",只要你買得到豆花粉,就可以做囉。

材料:
無糖熱豆漿850ml
水180ml
豆花粉22g(這裡用的豆花粉是惠昇的"好媽媽豆花粉",一包可以做很多,所以我只倒了22g來使用)
做出來的量大概可以吃5碗。

文字
豆漿煮好後,把豆花粉和180ml的水混合,在沖之前,一定還要再攪拌,因為它會沈澱。攪拌好後,馬上(注意,是馬上喔)把熱豆漿從約30~50公分處沖入豆花粉水裡後,就都不能再動沖好的豆花,包裝上寫等30分後就可以享用了。因為第一次做,怕不成功,完全不敢去動到碗,我連泡沫都沒特別舀起來。是最後要吃前,才把一些泡沫舀掉,但基本上不影響口感。

文字
只有最上層才會有不平的現象,下面滑滑嫩嫩。

文字
糖水的話,簡單點的,就用等量的水和等量的二砂糖去熬煮,煮融了後,再稍微煮的濃稠一點就可以了。

麻煩一點的,就像之前煮布丁的焦糖一樣(可參考布丁這篇),然後再倒六大匙的水進去融開焦糖,接著再倒半杯量米杯水和半杯二砂糖進去煮到融化即可,這樣會多點焦糖味。

文字
至於上面的料,可搭紅豆饀、花生湯粒、小粉圓都可,或搭點湯圓都是不錯的選擇。

文字
另外,我的豆花看起來灰灰的,是因為我用黑豆漿下去做的,如果用一般豆漿,就是白的豆花囉,口感吃起來都差不多。

註:
1.裝豆漿、和豆花粉水的器具都得清洗乾淨,不能有油漬,否則容易失敗。
2.豆漿一定要用無糖的,才容易成功。
3.這裡做出來的口感和台南傳統豆花的很像,如果覺得太軟或太硬,請自行增減豆花粉的量。
4.要豆花做出來香濃,豆漿本身也要煮的濃一點,才不會做出來豆花味道太淡。
5.豆花粉在大華99買到的,很多美國中國城或大一點的華人超市應該都可以買得到。

喵咪市集

Article posted or created by jpatricia @ 喵咪市集 Le Marché du Chat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謝謝你來留言,也別忘了✪留個名字✪才好稱呼你喔。
❥❥❥留言框右下有個[通知我]可以讓你收到後續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