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阿嬤的油飯味道

By Patricia - 6/19/2012


在來美國前,一直覺得油飯是個好普通的點心,從小到大三不五時就吃得到,因為小時候阿嬤會幫人煮彌月油飯,多出來的部份就留給親朋好友或家中自己食用。說到這個孩提時的我,壞習慣都把裡頭的香菇偷捏吃掉,搞得後面的人都沒香菇可吃,後來我媽知道是我,只要香菇消失太多,就會被唸個幾句,呵,可是不知為什麼長大後,卻不那麼喜歡香菇了,難道這是吃太多的反效果嗎XD。



來美後,食材取得不易,總是特別想念那些平時唾手可得的餐點。但阿嬤煮的方式都是用竹編大蒸籠、綿布蒸出來的,在這裡自然變不出來,只能變通請出外國遊子的好幫手大同電鍋。

香油或麻油、沙拉油各些許、肉絲、油蔥先爆香,接著加入香菇絲、一點蝦米再炒會兒、加入醬油、五香粉、胡椒粉,一點糖再炒出香味和醬色後,加入適量的水,最後倒入已泡好的糯米上面,放入大同電鍋,外鍋加一杯水蒸熟、悶15分後拌一拌就可一解記憶的滋味。


雖然無法和阿嬤煮出一模一樣的味道(畢竟器具差很多嘛:P),卻煮出小時候的記憶和樂趣。你呢?小時候常吃的樸實餐點味道記憶是什麼呢?:)

Article posted or created by jpatricia @ 喵咪市集 Le Marché du Chat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1. 看到油飯的我會想到粽子耶...好像做好的綁在葉子內就變成粽子囉~~最近我們要過端午節了 ~你那邊也會吃粽子嗎?聽說國外的華人市場也會賣粽葉耶 好好玩喔~~價錢一定比台灣貴吧~米也有分長的圓的嗎? 栗子也有嗎? ...我媽媽最近也開始包粽子了~我家的貓超愛粽葉.我媽買回的的粽葉都要藏起來,一開始藏在廚房櫃子沒有用,因為他不一會就聽到西西酥酥的聲音...他竟然去翻櫃子.把粽葉拖出來....後來我媽索性把粽葉綁在高高的地方.讓他望葉興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不過南部粽是把生米和料拌好包好後,才入水煮至熟,和北部粽不太一樣做法。這也有些華人超市會賣,不過我不敢買,但有些台灣人也會自己想辦法包。糯米應該也有長、圓的,也有栗子(但大概是中國的)。但我已經二年沒吃到粽子了,嗚,有媽媽包的粽子真好。哈哈,你家貓真可愛,那他是要吃粽葉嗎XD?還是只是玩它們而已?

      刪除

❥❥謝謝你來留言,也別忘了✪留個名字✪才好稱呼你喔。
❥❥❥留言框右下有個[通知我]可以讓你收到後續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