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糖布丁用蒸的,大同電鍋就搞定

By Patricia - 8/04/2011

文字

最最最喜歡布丁了。柔柔嫰嫰的口感、牛奶與雞蛋的結合,再沾點微苦的焦糖,好吃極了。

喜歡吃到有次某人載我在路上,我看到前面摩托車後面架了個架子載了一些布丁,應該是歐巴桑在市場沒賣完,還把她攔下來,直接在路邊跟她買布丁呢,呵呵。

台南有很多賣布丁的店家,最喜歡類似銀波布丁的那種布丁,可是近來布丁名聲大譟,價錢也水漲船高,常常買,荷包真是吃不消。
最省錢又可以一次吃到好幾個(真貪心)的方法就是自己動手做囉。

方法不難,有大同電鍋的,快點動手做吧。

文字

準備約六個250ml的容器(磁杯、磁碗也可以)



煮焦糖:

白砂糖六到八大匙,放到鍋中,再加上一大匙麥芽糖,一大匙水,煮到冒泡變成金黃色再深一點(喜歡微苦的人,可以煮焦一點),先熄火,馬上加入一~二大匙的水,這時要小心,因為會有劇烈噴濺,所以我的做法是,先拿個鍋蓋在左手,右手把水加下去的瞬間,再把鍋蓋蓋上,等到聲音變小,打蓋鍋蓋,用爐子上的餘溫把水和糖融在一起後,馬上分裝到上述的六個容器中,放涼備用。


約煮到像這樣或比這個顏色再深一點點即可。

有人問到,如果沒有麥芽糖,怎麼辦,基本上沒有麥芽糖,只用白砂還是可以煮焦糖,麥芽糖的功用是在於煮焦糖,如果你像我一樣手賤喜歡去攪拌它的話,加了它比較不會反砂。有看過另一個方法是直接白砂下鍋煮,不用再加一大匙水,直接乾燒,也是可以變焦糖,也一樣不會反砂,又或者上次看電視看到說,一樣是白砂加一大匙水,然後在煮的過程儘量不要去攪拌,可以稍微搖晃鍋子,讓糖稍微和勻,慢慢就會融了。

所以大致上有三種方式:
1.加麥芽糖(個人最喜歡這個方式)
2.白砂直接在鍋子乾燒(一定會融也會變焦糖)
3.白砂有加一大匙水的情況下,儘量不要攪拌,以搖晃鍋子的方式就好。

不管是那一種,都要很小心,因為焦糖可是極燙,有次邊煮邊講手機,沒操作好,手指上噴了一堆,還脫了一層皮。

布丁液:

五個蛋(我這裡用的是美國的Large egg),牛奶625ml、白砂糖5大匙。牛奶和糖放入剛才煮焦糖的鍋子,剛才煮焦糖的鍋子一定會有一些焦糖黏在鍋底,這時就用這隻鍋子來加熱牛奶,加熱到約七、八十度就可以了,不用到沸騰,這時就會發現鍋底的焦糖應該都會隨著牛奶變熱而融化了。
喵咪市集
在牛奶邊加熱的同時,把蛋打散打勻,牛奶沖入時,邊沖邊快速攪拌,然後用篩子過濾個4次後等量倒入已裝有焦糖的六個容器中。
文字

蒸布丁:
大同電鍋外鍋加少於一杯的水(電鍋附的量杯水八分滿就好了,一杯會蒸太久),然後架上內附的蒸架。杯子上要蓋一張鋁箔紙,戳一些小洞,然後放入大同電鍋內蒸,記得在鍋蓋與鍋子中間夾隻筷子,以防電鍋內太熱,蒸出蜂窩組織來。

電鍋跳起來等五分鐘後,取出布丁,放涼然後放到冰箱,呼~冰涼後就可以享用囉。




PS.需要再軟一點,牛奶的量可以加到650ml或是700ml。

同場加映:沒有電鍋的蒸法

Article posted or created by jpatricia @ 喵咪市集 Le Marché du Chat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謝謝你來留言,也別忘了✪留個名字✪才好稱呼你喔。
❥❥❥留言框右下有個[通知我]可以讓你收到後續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