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錢又快速的大同電鍋煮溏心蛋

By Patricia - 1/03/2022

每次用水煮方法煮溏心蛋,用煮的每次剝殼我就崩潰,一定有一半都毀了。最近改用大同電鍋蒸溏心蛋,更好剝,雖然目前還在改善中,但可以不用花錢買外面的,來看看怎麼做吧。 

 文章索引



▍電鍋蒸水煮蛋法:

✦__電鍋法__✦ 
⑴十顆常溫蛋(此時蛋溫約21-22度) 
⑵電鍋放蒸架,蛋放上面,蛋尖朝下 
⑶放約45-50克水(不精準沒關係) 
⑷起蒸9分-9分30秒(按下開始的按鈕就請善用計時器計時) 
⑸時間一到,馬上取出蛋放冰水,冷卻後再剝蛋


▍蛋的溫度:

如果你像我一樣第一次蛋從超市買回來,實測蛋的表面溫度約17-18度,那一次我蒸了十分鐘才拿出來,裡面還是膏狀,第二次買回來後在室溫擺了半天左右,蛋表面溫度約21-22度,這次就蒸了9分30秒。為什麼說我覺得還有待改善,雖然蛋黃是膏狀,但是尖的那一端的蛋白(靠蛋黃處)是有點不夠凝結,但靠近鈍的那一端的蛋黃又有時凝結了,我懷疑和我蛋放的方式有關,下次做修正看看。


▍蛋的大小:

一盒蛋買回來,仔細看一定會有大有小,建議要一起下去蒸的話,要挑大小一致的。太大的可能蛋白不熟的部分會更多,太小的可能蛋黃又過熟,我這二批做的都是含蛋殼約莫在60克左右(差個3-4克沒關係)。


▍冷滷

冷滷的醬汁就隨意,我作法都很隨性,先把300ml水和醬油、味霖、砂糖煮滾後放涼,再把蛋放進去冷滷個2-3天比較入味。像這次醬汁的就有加花椒、茶葉下去提味。


▍其他注意事項

1.每個人電鍋功率有些許差別,可以先少量試幾顆,有成功再做多,沒成功就加減秒數。 
2.我用的蛋大小和蛋當時的溫度都有記錄在上方喔,如果你的條件和我不一樣,就要把自行增減時間。
3.切開來的樣子影片可參考:這裡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謝謝你來留言,也別忘了✪留個名字✪才好稱呼你喔。
❥❥❥留言框右下有個[通知我]可以讓你收到後續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