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饅頭

By Patricia - 4/28/2012

文字

喵咪市集

原食譜出自於孟老師部落格的這一篇的直接法。但老師食譜的份量較多,我只有六人份大同電鍋可用,所以就全部的量都乘上0.3。



約可做3顆圖中大小的饅頭。

高筋麵粉120g
低筋麵粉30g
糖18g
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 1/4 tsp
油3g
水78-81g
芝麻粉1大匙

1.全部材料混合在一起後,揉成至光滑的麵糰(不用揉到像做麵包有薄膜)後,鬆弛5分鐘。
2.5分後,桿成一大片後,折成三折,再桿平一次,再折三折,再桿平後,表面塗水捲起,去掉頭尾後,切成3份。
3.入電鍋發酵到二邊有凸出就可以開始蒸了。
4.以一杯水蒸到跳起後,先掀開一點小縫,讓熱氣散掉,三到五分後,再全部打開,表皮就不會皺了。

文字

.結果食譜裡的水,只用了76g,因為油在倒時,不小心多倒了3g,所以沒有用到78g。
.這裡我發酵了2個小時,因為今天下雨,所以溫度低,用了較多時間發酵。
.芝麻味不重,下次可多加點芝麻。
.一杯水似乎蒸太久了一點點,下次改成七、八分滿杯的水下去蒸試試。
.這裡用大同電鍋六人份下去蒸,因為鍋子小,只能放得下三個,但不知為何,蒸起來後,有一顆完全塌下去,底部中間看起來還不熟,但其他二顆卻很漂亮,讀了這篇,判斷應該是我發酵太久。
.由於手邊剛好沒中筋,只好用高筋加低筋的方式做,做起來很軟不錯吃,但我比較喜歡更有彈性的,所以下次會改成只有10g低筋麵粉。或用老麵做做。
.但如果以我原本高筋加低筋的這個比例,做成包子外皮,我想應該很剛好。

Youtube影片裡,孟老師也講解的非常詳細,值得一看。


Article posted or created by jpatricia @ 喵咪市集 Le Marché du Chat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謝謝你來留言,也別忘了✪留個名字✪才好稱呼你喔。
❥❥❥留言框右下有個[通知我]可以讓你收到後續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