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

By Patricia - 7/30/2008

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的圖像

第一次知道教育可以這麼成功,學習可以這麼快樂,求知識可能如此幸福。很羨慕在芬蘭受教育的小孩。
更佩服作者不只是藉由本身女兒在那裡讀書的經驗來出書,更是到芬蘭各處學校、圖書館、政府機關拜訪了解芬蘭的教育的根本、理念,可以說是盡 量做到公正的角度來看芬蘭的教育,並不僅僅是偏頗地寫著芬蘭的好, 而是寫出芬蘭教育改革的經歷。藉由作者的筆,芬蘭的教育讓我感動。

最令人感動的莫過於芬蘭對每個孩子的教受都儘量做到「平等」,因為芬蘭地廣人稀,有些偏遠地區的小學仍是不因它人少而被忽略,政府更是致力於照顧這些偏遠地區的學生。甚至他們對於特教的學生也是做到平等,像是殘障或是智能上不足的,也都做到安排一個個人助教在旁協助,不因他們身心上有障礙而忽視了他們的權利。

在台灣,因為能力分班的制度,使得很多成績處於後段的人開始放棄自己,很多老師也只照顧成績好的人,不去重視那些成績差的。芬蘭致力在“要好,大家一起變好”,並非菁英至上,但這樣卻更使得他們的社會變得更好,而非社會整體落差很大。



看了這樣書,我曾想過,教育非常重要,芬蘭寧可多花點成本在學校教育上,教導那些落後(不論是成績或是各方面)的小朋友,也不願意日後這些人成為社會的問題。但台灣不同,我們常只著重於那成績好的,而放棄那些我們認為成績不好的,如此一來,這些人也開始放棄自己,認為自己沒有,甚至日後成為社會的亂象之一,可我們卻沒想過,這樣只是消耗更多的社會成本罷了。

另外,芬蘭的老師也讓我感動。從前,我媽也都希望我當老師,但他們希望我當老師的理由,我想大多是“穩定”、“薪水好”、“又有寒暑假”等等。但我一直認為,當老師不只是要這些東西,這些都只是附加的,對我而言老師是一項崇高的職業,它所附與的責任應該是如果教好學生,儘量讓每個小孩都能有所成長,而不只是貪圖那些當老師所帶來的好處而已,但在台灣似乎很多想要當老師的人大多都只為了薪水好、穩定,而不是有多麼崇高的教學理念。可是芬蘭的老師卻是為了教而教,從書中,作者也提到,每個老師都要花許多時間去備課,準備課程,非常用心。倘若老師自己本身都沒有想要教好每個學生,而只是照顧那些成績好的,那台灣的教育大概也無法有什麼提升。在教育體系裡,老師們絕對是個重要的傳遞者。

建議大家都該去看看這本書,讓自己有個不同思考教育的方式。

另外個人認為台灣的教育仍需再改進,教育改革的人及政府都該借鏡好的教育方法融入台灣。但這樣的借鏡都不單只是一種模仿而已,更該參考本國的文化而加以變通但又不失本意,才是一種有效及好的學習。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謝謝你來留言,也別忘了✪留個名字✪才好稱呼你喔。
❥❥❥留言框右下有個[通知我]可以讓你收到後續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