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砂比較及喵咪的貓砂

By Patricia - 3/20/2007



貓砂種類
優點
缺點
使用過?
1.(礦物)
開始養貓的入門者幾乎會用的
價格不貴
容易買到
入門容易,使用簡單
凝結力好(看牌子)
貓咪容易把貓砂帶出來
長毛貓的屁股易沾黏到貓砂
要常清理貓砂盆
貓砂很重
粉塵很多,對貓和人都不好
Yes / Ever Clean 綠標/日興
2.(礦物)
開始養貓的入門者幾乎會用的
價格不貴
容易買到
入門容易,使用簡單
也可和細砂混合
貓咪容易把貓砂帶出來
長毛貓的屁股易沾黏到貓砂
要常清理貓砂盆
貓砂很重
粉塵很多,對貓和人都不好
凝結力較細砂差(不全然)
No
3.水晶砂
很漂亮
沒粉塵
除臭好(?看牌子吧)
需使用雙層貓砂盆
用雙層需用尿布(也可用報紙)
因為是球狀,有些貓會玩
水晶砂不吸尿,也蓋不住大便
重量也不輕
No
4.木屑砂
較環保,沒粉塵
價錢其實不貴
較沒松樹砂味道重
清理也很容易
較沒有細砂種類那麼多
貓咪可能不愛用
要用雙層貓砂盆(價格貴)
砂子蓋不住便便
Yes / Top Fresh
5.松樹砂
較環保,沒粉塵
價錢其實不貴
因是松樹製成,有松樹獨有的味道
清理也很容易
較沒有細砂種類那麼多
貓咪可能不愛用
要用雙層貓砂盆(價格貴)
砂子蓋不住便便
Yes / Feline Pine / Woody Cat
6.豆腐砂
No
7.紙砂
似乎只有一二種牌子
台灣不常見,不好買到
No
目前只用過三種貓砂而已,但應該不會再換了,現在使用的是Top Fresh混Feline Pine,Top Fresh和Feline Pine的砂都是會化成粉狀(像木屑一樣),貓咪尿尿完後先別馬上把貓砂撥開,等個十分鐘後,再把它撥開,原因是那時木屑/松樹砂才剛吸完水(貓尿),所以要等一陣子才會順利化成粉狀。

幫我家喵咪從礦物砂換成松樹砂的過程:

@過度期
最開始用細砂時,因為貓腳上常會帶砂出來,所以很困擾,後來又聽說粉塵很多,對貓不好,所以決定換成環保砂,但是,又怕換砂她會不習慣,開始換砂時,貓砂盆不變(原本是單層的),我先用約三分之二的細砂混三分之一的Woody Cat松樹砂,但她一開始不太想上,因為味道不一樣了(有松樹的味道),但是如果她要上廁所,我會把她和貓砂盆關在浴室裡,讓她知道那是上廁所的地方。

@適應期
漸漸的,她會去上,只是仍不情願,不過這個動作要重覆多次後,她才會自己進去上。再過二週後,我換成一半松樹砂一半細砂,她這時又會不太想去上,仍是要讓她習慣。之後等她願意自己很快進去貓砂盆後,再慢慢把松樹砂加多。

@習慣期
之後,她就知道松樹砂也是貓砂了,這時我就去買了Iris的Tin-530雙層貓砂盆回來用,全部換成松樹砂,不過她又會有點抗拒,因為貓砂盆換了,而且也都沒細砂了,但因為她開始習慣松樹砂,所以再把她和把她和貓砂盆關在浴室裡,讓她學習進裡面上廁所。幾次後她就習慣了,但這時主人要小心並注意看她會不會偷尿尿或亂大小便,如果會就要想辦法去阻止。或是如果貓拒絕上廁所,也許你可以讓她多喝水,也是和貓砂盆關在一起,然後她可能會想上廁所,就會習慣了。

@完全習慣期
她現在已經完全習慣了松樹砂和木屑砂,所以都不用逼她,她也會進去上。而且換松樹砂,這對她的健康和對環保也是一大好處。

主人調適期
換砂這段時間內主人會很辛苦,而且會特別想要放棄,如果把貓關在浴室她會唉唉叫,主人會捨不得,沒多久後又換回原本的砂子。但是那時為了貓的健康,所以我那時給自己最多二個月的時間,如果她還是不願意用,那我只好換回本來的,但是在這期間就要很用心的去看網路上其他人換砂的心得和方法,後來真的也換成功了,至少之前的辛苦都值得。

目前使用的是:Top Fresh和Feline Pine混著用
用量:很難估計,但約2006/9開始用松樹砂(Woody Cat)小包分裝,後來到十月左右用T牌25磅,到現在都還沒用完
放置處:陽台/有時是浴室(乾的)
貓砂盆為:Iris 的 Tin-530
同款式貓砂盆不推嬌聯的,因為嬌聯要清理還把全部的蓋子打開,而Iris則可以半開,再來嬌聯的篩子洞較大,砂子會掉下去。
細砂和木屑/松樹砂的比較心得:細砂都會被貓掌帶出,房間會成沙漠,而環保的木屑/松樹砂則不會,再來看似比較貴的木屑/松樹砂其實用量很省,我反而覺得細砂用的比較兇,不過細砂的好處是它包覆便便能力較強,而木屑/松樹砂則不然,但是我覺得OK,因為不管是細砂或木屑/松樹砂裡的便便,都還是每天清啊~所以對我來說沒差。

Top Fresh和Feline Pine的使用後心得比較:

Item
Top Fresh
Feline Pine
顏色
較淺
較深
價錢
便宜
較貴一些
味道
只有木頭味
松樹味,有些人和貓一開始不能接受
散開速度
快,遇水易瓦解成粉
慢,遇水較T不易化成粉狀
吸水性
消耗速度
用久了的味道
用了久,因沒有松樹成份,所以會很臭
不太臭,較能蓋住貓尿的味道
以上,如果有錯誤之處請指教喔,大多都是使用後的心得。

以下是幾張照片


還有一些照片在這裡
這篇有和"海苔餅乾店"做聯播喔,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謝謝你來留言,也別忘了✪留個名字✪才好稱呼你喔。
❥❥❥留言框右下有個[通知我]可以讓你收到後續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