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養貓需要的基本開銷和注意事項

By Patricia - 2/06/2009



今天一位朋友在問要養貓的事情,因為他是新手,想說他問的這些問題可能只要是新手都會有機會遇到,索性就把相關的事項寫出來,讓初養貓的人有個方向囉。

基本配備
1.乾飼料 / 罐頭是非必要
2.貓砂
3.貓砂盆(一開始) *因著貓砂種類的不用,需買不同的貓砂盆
4.結紮(也是一開始,或是不用,有時領養時,對方會幫你先結紮了,但有時領養時,會需要一筆領養費,約在1500元內)
5.化毛膏
6.指甲刀
7.貓抓板(不定時更換)
8.水碗/飼料碗 *也可以用家中原本就有的碗,也可以用鐵碗,因為打不破XD
9.每年打一針五合一疫苗 / 也可加打狂犬疫苗,約800元
10.貓咪外出籠 *最好一開始就買大一點的,約是可以裝4-5公斤的成貓的那種,這樣就算長大了,也可以用,外出籠的目的是,如果你要從租屋處帶回家或是帶牠去獸醫時會用到
11.醫療費用(不固定,端看貓咪的健康與否)



FAQ
1. Q:幫貓剪指甲容易學嗎? 我是怕剪到她的肉
Ans:看情形,如果你認養到的是小貓(約四-六個月間),那時貓的脾氣還不是很固定,應該不太會生氣,再加上只到牠認定你,應該很好剪;但如果你認養到的是1歲後的成貓,因為脾氣已固定,要看那隻貓本身的脾氣了。不過就算貓很兇,還是有辦法克服的,例如用毛巾先把他的頭包著(但不致於窒息),然後就不怕他咬,就比較好剪,或是我有聽過另一個方法,有人用洗衣袋把貓頭先塞入,然後也是防止他咬你。*洗衣袋可能比較理想,因為剛好有拉鍊可以固定住貓頭

2. Q:貓的睡眠狀況是怎樣?因貓而異嗎?
Ans:是的,但是基本上一天有約14-16個小時在睡覺,斷斷續續,並不是像人一樣,一次要睡足幾個小時以上。

3. Q:貓咪會不會半夜起來搖醒我?
Ans:不一定喔,也是有可能會。舉我個人來說,因為有時我家喵咪半夜會起來吃飯,如果碗裡面沒飯,她也會把我叫醒的,這時我就要認命起來幫她補XD 不然就是有時她半夜沒有要睡,然後沒事在那裡喵喵叫,我也是會被吵醒,但是像有些人睡超熟,很少被吵醒,也有部份視人而定,看你是淺眠的人還是重眠的人吧!不過一般而言,如果你養久了,貓咪的作息會和飼主差不多,像現在我家喵咪晚上也會和人一起睡覺。

4. Q:化毛膏怎麼餵?多久餵一次?
Ans:我後來發現最好的方式是擠約0.5公分(分成六次)到貓咪的鼻頭上,牠們自然就會去舔它,你就不用擔心貓不吃了。可以每天餵,也可以二到三天餵一次。

5. Q:貓咪可以吃人吃的東西嗎?
Ans:儘量不要,因為人吃的東西並非貓身體所能負荷的,像是太鹹之類的,基本上只要給牠們吃乾飼料就夠了,偶爾給個貓咪用的小點心即可。而且如果你想要你的貓陪你夠久,就儘量不要給他們吃平時人在吃的東西。像是巧克力、洋蔥、蔥類的食物會讓貓中毒,千萬別餵牠們吃這些。

6. Q:貓咪需要洗澡嗎?
Ans:要的,但不用很頻繁,因為貓咪本身就是很愛乾淨的動物,大致上春夏天只要一個月或二個月洗一次就好,冬天儘量不要洗,因為怕他們感冒。除非你會讓你的貓咪跑到外面,或是你家中本身就不乾淨,才需要常洗澡。

基本上,剛開始養時,一定多少都有點磨合期,因為你和貓咪不熟,貓咪也不認識你,所以你和牠都需要時間來適應。

貓咪論壇http://www.supervr.net/catbbs/leoboard.cgi
這裡有很多相關文章
可以註冊個帳號去看,或去問問題,很棒的網站。

還有,像是貓砂,一開始大多數的人都會用"細砂"(礦屑砂)或"粗砂"(礦屑砂),那是最好上手的,但是像我後來就幫喵咪換成"松樹砂",但換砂的過程很麻煩。我的blog有換砂的文章。所以我的建議是,如果你是打算認養小貓,那可以看你要不要一開始就用松樹砂,這樣你以後就不會有換砂的問題。
我換的原因是:
1.細砂會有粉塵,對人和貓都不太好
2.貓咪每次上完,腳都會沾到砂,有時地上就會有一粒一粒的小砂子,很煩
3.經過使用松樹砂後,發現松樹砂比較省錢,很久才需要買新的貓砂
4.細/粗砂是礦屑砂,丟棄後,對環境比較不好,也不易分解,松樹屑是天然的樹屑去壓成的,就算丟了,分解較容易,對環境比較好

而且松樹砂也有分好不好用的品牌..那種用起來比較不臭,或比較好用之類的
http://blog.sina.com.tw/cats5319/article.php?pbgid=7848&entryid=22316
海苔餅乾的blog有收集各種貓砂的使用心得,新手可以參考各個飼主的使用心得。當然還有其他種類的貓砂,也不一定要使用松樹砂,純粹也是看個人使用的感覺。

可能你還有很多問題,養貓前,建議你先做好心理準備,且不是抱著好玩、可愛的心態養一養又不養了,而是能陪著貓咪的一生的想法再去認養喔。養了貓咪後,還是要多看和貓咪相關的資訊,你和你的貓咪才會相處融洽

推薦相關書籍:
圖解貓咪健康與疾病的圖像
家有寶貝貓的圖像
了解你的貓的圖像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謝謝你來留言,也別忘了✪留個名字✪才好稱呼你喔。
❥❥❥留言框右下有個[通知我]可以讓你收到後續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