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粉圓 Chia seeds basil seeds 羅勒子

By Patricia - 1/18/2011

山粉圓、奇異子(Chia seeds,台灣還有翻成吉意子,美國也有人叫Salba)、羅勒子(也有人叫明列子、小紫蘇等)這三種是不一樣的東西。
其實他們都屬同一科,但是分別屬不同“屬“和“種“,所以其實是不一樣的,雖然泡了水後都看起來差不多。因為最近在amazon買了Chia seeds來吃,但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會不會其實就是山粉圓,讓我大冏(因為它較山粉圓貴一點點),哈,所以特別去找了一下資料紀錄一下。

羅勒子的植物,學名是 Ocimum basilicum L. (Sweet Basil)
山粉圓的植物,學名是 Hyptis suaveolens (L.) Poit. (Pignut)
奇異子的植物,學名是 Salvia hispanica L. (Chia)



上面連結點進去,有些可以看到照片、種子圖,然後還有分別在哪裡有生產。資料來源為美國的USDA。
也有人有做羅勒子和chia seed的外觀比較喔,點這裡

Chia seed現在台灣好像很少看到,美國則是一堆,不過美國人的吃法和我們不同,感覺都有點怪(O_o),他們都加到什麼Cereal裡、優格、做成怪餅乾等,哈,一般就直接泡冷水喝就可以了,就像台灣在喝山粉圓一樣,不過如果用冷水泡,就約等個半小時就會看到它膨脹囉。

Chia seed的好處有Omega-3脂肪酸比鮭魚多、有比藍莓多的抗氧化物、鈣質比牛奶多、纖維也多多,然後聽說吃了會有飽足感(這點持保留態度),不過它可以膨脹到10倍,然後吃這個多喝點水是真的;另外美國很多人用它來瘦身啦,效果如何我不清楚,我想重點還是少吃多動吧。

Youtube也有些相關影片:



Youtube還有很多相關影片,只要打Chia seed就可以找到,有興趣的人,再自己去找找吧。

附上分類中英文對照:
界 kingdom
門 Division
綱 class
目 order
科 family
屬 genus
種 species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謝謝你來留言,也別忘了✪留個名字✪才好稱呼你喔。
❥❥❥留言框右下有個[通知我]可以讓你收到後續回覆。